全球聯合學習產業聚落首發 「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」正式進駐亞灣區

【2022年4月26日 – 高雄訊】

  • 由高雄市政府與Taiwan AI Labs,以及高醫附醫、高雄長庚、高雄榮總、義大醫院四大高雄頂尖醫院共同籌組的「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」,於2022年於高雄軟體園區舉辦進駐儀式,宣布正式落地高雄亞灣5GAIoT創新園區

「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」由高雄在地臨床需求出發,驅動開發符合法規的去中心化聯合學習演算法,並針對腦心重症、健康關懷、智慧就醫、智慧照顧等領域,攜手國內頂尖醫療專家,共創最合宜國人使用的醫療AI方案。

本聯盟同時,透過智慧醫療實證場域,建立高雄5GAIoT智慧醫療與跨院聯合驗證確效平台,運用平台成果進行軟體醫材確效機制,加速軟體醫材SaMD產業化加速途徑,帶動高雄智慧醫療產業發展與AI臨床落地應用。

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於表示:「很榮幸和高市府合作,將聯合學習智慧醫療應用落地。『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中心』做為支持聯盟運轉的核心引擎,將透過聯合學習新資料治理模式及臨床試驗機制,由南台灣出發,加速全台的智慧醫療跨院合作。醫療體系和AI產業強強聯手,一起打造高雄5GAIoT智慧醫院與智慧健康城市。」

↑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會長、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

「這不僅是醫療的數位轉型,而是『智慧』轉型。」高雄市長陳其邁肯定聯盟的重要性:「高雄擁有全國一流的醫學中心及豐富醫療數據,攜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醫療體系通力合作,透過去中心化的聯合學習技術,訓練出可共享成果的智慧醫療模型,吸引更多頂尖醫學中心加入,讓高雄成為全台灣、全亞洲,甚至全世界的智慧醫療合作的首選對象。這將是台灣智慧醫療發展的轉捩點,也是我作為醫生心中的願望。」

↑高雄市長陳其邁肯定聯盟的重要性

「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」是去(2021)年初由副總統賴清德、國家發展委員主委龔明鑫、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等產官學研醫界領袖共同啟動「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」以來第一個具體落地的產業聚落案例。

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以實際行動支持聯盟研發與產業落地,從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高雄研發總部籌備處」出發,未來將擴編百人研發團隊並持續投資,強力鏈結在地中山大學及成功大學等頂尖學研團隊,聚焦動態分潤演算、聯合學習資訊安全、智慧醫療聯網、前瞻醫療器材研發等項目,以及金屬中心、工研院、資策會等在地法人對於資料經濟與生醫醫材的研究能量,跨領域共同投入高雄聯合學習產業。「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」亦廣邀在地各級醫院加入共同打造實證場域,以及AI生醫產業加入,期能引領南台灣智慧醫療發展。

其他相關活動報導